布荆小钗

欧美古风圈我都混啦,吃的CP灰常多,万年一产文说的就是我

平安京·大阴阳师式神录

一位素来安静吃粮的痒痒鼠非酋突然回坑双龙组,在我攒了半年的连连终于来到我寮之后,苍风大可爱也突然降临!一发入魂啊我的天呐!当晚我就明白了激动到呕吐是个什么感觉!(咳咳)


其实写这篇文的本意是为了连连啦,但是因为荒总找到的我家,所以本文是以荒总为主要视角滴(其实是晴明)!


连连真的是超级无敌温柔的男孩子了,希望他和荒总平平安安过日子(我到底在说些什么orz)。


渣文笔,大概都是些老梗老故事,写来仅供娱乐,有博晴与那么一丢丢的狗崽和灯刀。以及——我是个草吹。


轻喷谢谢。


ready?


Go↓



荒连篇

1.

吱呀——


庭院中传来的开门声叫醒了沉睡的清晨,于是角角落落的每一处空气都如同注入了生命一般鲜活了起来。


厨房里开始响起忙碌的声响。


“早上好啊晴明大人。”


“早上好。”


每一日每一日,同样的对话重复了千千万万次,从不会有人觉得厌倦。


姑获鸟偏头望去,瞧见了晴明手中捏住的符咒,随即将手中尚显稚嫩的雪童子交给了一旁的萤草。


至于黑童子——


他大概忙于照看地府来的式神们。


晴明也看见了朝他而来的姑获鸟,对此没有半分惊诧——毕竟这也是经常发生的情形了。


“早上好啊姑姑。”


“早上好,是又要去召唤阵了吗?”


“嗯,今天要迎来一位尊贵的新成员呢。”


“尊贵?”


“是的,这可是位——神明大人哦。”


姑获鸟点点头。


2.

“临兵斗者皆阵列在前,急急如律令!”


木质地板上浮现出巨大的召唤阵,其中陡然间星光弥散,不多时便将狭小的房间填满。


姑获鸟一惊。


“星辰之境,竟然是——”


晴明笑意不变,淡淡道:“来自高天原的神明——荒。”


“果然是你,阴阳师安倍晴明。”


来人自星海中缓缓走出,虽然只是力量微弱的幼年状态,但浑身上下无不散发着一股强大的上位者的气场。


与从前任何一位式神都不同,他对于此处无一分恐惧,更无一丝好奇。他眉眼低敛,对于外界全然不顾。


晴明笑笑,轻轻拍了拍身旁的姑获鸟,权当安抚。


嘛,毕竟不是每一次都能遇到这样不近人情的刺头呢,当然会让原本期待着幼崽的姑获鸟吓一跳啦。


“荒大人不会责怪我自作主张与您签订契约吧,毕竟缘分这种东西可是虚无缥缈让人猜不透呢。”


荒没有搭话。


晴明毫无唱独角戏的尴尬感觉,仍是兀自开口道:“荒大人不会恼羞成怒召来流星砸了我的庭院吧,不过契约已经签订了,这样做恐怕对您来说不利吧。”


言下之意——木已成舟,签了契约就没有回头路了。


荒终于施舍一般瞥了一眼笑意盈盈的阴阳师,生硬道:“不会。”


(姑获鸟:总感觉晴明不说的话他真的会把庭院给砸了……)


“那么,欢迎荒大人来到平安京,从此以后就是庭院里的一员了哦。”


说罢也不去看荒的神色,施施然离开了。


姑获鸟犹豫半晌,快步追上了晴明。


离开小屋时她回头看了一眼,看到荒收起了幻境,正对着手中的流星出神,有一缕头发从额前垂落下来遮住了右眼。


姑获鸟心想,神明都是无悲无喜的吗?为何总感觉这个孩子的眼中流露出一种名为“落寞”的伤感呢?


3.

“晴明大人,按照以往来说新式神一般是由我或者萤草、黑童子带着,但是……”


“我知道了姑姑,这些日子新的式神比较多,辛苦了,这次就不劳烦您了。不过话说回来,这位荒大人想来也不需要别人的帮助吧。”


“晴明大人是想让他……”自行成长吗?


晴明摇摇头,嘴角依然是那抹若有若无的笑。


“也罢,还是我亲自来吧。”


4.

庭院虽小,奈何妖多口杂,不多时新式神的出现便传遍了每一间小屋。


山兔:“新式神单独一间屋子呢。”


鬼女红叶:“晴明大人可真偏心呢。”


雪女:“ssr式神都是单独一间屋子,连两面佛都没有例外。”


两面佛:“……”


喵喵喵????


5.

翌日,晴明带着满脸不情愿的幼荒在庭院里露面了。


晴明:“这位是来自高天原的荒,大家来认识一下吧,记得要好好相处,不要欺负人。”否则我不能保证你还能活到我带萤草去奶你。


不过晴明显然是多虑了,因为极少有式神敢去靠近这位自带低气压的幼年大佬。


青行灯飘在不远处的半空中低笑,笑得一旁的妖刀姬一脸莫名其妙。这同列于ssr的两妖因为来的太晚此时实力仍然较弱,并不去掺和。


而来得较早的大天狗……


“高天原的荒?神明也只是虚妄而已,唯有大义才是……唔……”


妖狐若无其事地捂住他的嘴将他拖到一旁。


“哈哈哈,打扰了打扰了,你们继续。”


唯有萤草涩涩地靠近了荒,怯声道:“那个,你好,荒,我是萤草,是、是这个庭院的主力式神之一,请多关照。”说罢悄悄伸出了手。


荒看了她一眼。


居然是个……六星的R卡大妖?


他并没有握手,不过好歹点了点头,嗯了一声。

孰料萤草却吓了一跳似的躲到晴明身后去了。

晴明摸摸她的脑袋。


“不用怕啦,他会向你点头就基本等于向你表示友好了,毕竟性格使然,萤草要习惯才是。”


“嗯。”


“既然如此,萤草能帮忙去刷一会儿大蛇吗,毕竟新朋友需要针女。”


“那个……”


“怎么?不方便吗?”


“不是!不是的。那个,大蛇已经刷完了……”


晴明难得一愣。


现在距离你起床有十分钟吗你就已经刷完了?


他哑然失笑。


“你还真是……速率惊人啊草爸爸。”


萤草不好意思地笑了。


6.

荒是一位极度不合群的式神,除晴明外,他几乎不与任何人、任何妖族接触,以至于几乎所有式神对他都抱有一种隐隐约约的敬畏感。


年幼的神明对世间一切都存有敬而远之的疏离漠然。


只除了一点——


那次月夜,源博雅一如往常应邀来到晴明的后院长廊上,品酒赏月。


源博雅:“喂,晴明,我听说荒来到你们庭院了?”


晴明:“是,不得不说,还真是有些棘手啊。”


源博雅:“棘手?是不好相处吧。确实,神明嘛,大抵也都有狂妄自大的资本吧。”


晴明:“也不尽是。”


源博雅晃了晃酒盏,静静等待着晴明的下文——这大约算是他们二人之间无言的默契了。


明月、美酒、四野静寂,一人用温雅清润的嗓音讲述着鲜为人知的古老的传说,另一人静静听着,偶尔提出些似乎傻里傻气的问题。


“相传在一处毗邻大海的小村庄里,曾有一个可以预知灾祸的孩子,他被村民视作神明给与人间的仁慈,如同神使一般,是村民们的福星。而天真烂漫的少年也总将自己所预知到的灾厄告知村民,提醒他们早作防范。果然,少年所预知的灾祸一一应验了——大旱、瘟疫、强盗……但少年从未预知过福运。村民们日益惊恐,村子里渐渐传出一种新的说辞——他被认为是招来灾厄的灾星。少年无法为自己辩解,因为他的确无法预知福祉。他一如既往地将所预知的祸事告知村民,本以为可以相安无事,直到那年,暴雨倾盆而下,海浪汹涌而至,偌大的村庄顷刻便被摧毁了一半,村民们惶恐地请来山上隐居的神明,付出了极其惨痛的代价才平息了海难。自此之后,神明便如同消失了一般,再没有人见过他的行迹。人们都说神明抛弃了他的子民,从此便断了那份微薄的、虚情假意的香火,并将一切罪责推到了少年身上。他们开始怨恨少年,怨恨他的预知,怨恨他所招来的灾祸。少年也尝试过为自己辩解,可村民早已不再信任他。少年只能卑微谨慎地躲避着众人生活,默默地祈祷神明一切安好。可后来,村民们为了躲避再一次的海难,献祭了少年……”


源博雅听得似懂非懂,晴明的故事却没有了下文,他只好干巴巴地问道:“所以后来呢?故事就这样结束了吗?”


晴明道:“少年的故事算是结束了吧,毕竟他是真的归葬大海了。”


源博雅:“可这与荒有什么……”他话说到一半突然顿住,像是知道了什么不可思议的秘密。


晴明笑笑:“这位葬海的少年,正是高天原之神——荒的前身。”


源博雅讷讷半晌,说不出话来,好半天才没话找话地问了一句:“那村民呢?献祭了少年的村民……”


“博雅觉得呢?”


“你别叫我猜,我反正是猜不出来。”


“村民们……少年的献祭并没有平息海浪,反而惹怒了海神,于是滔天巨浪轻而易举地摧毁了整座村庄,村民们无一人生还,而原本的村庄如今已是一片沧海。”


这个结局显然超出源博雅的设想。


源博雅:“所以,这就是荒的心结?也是,若我是那个少年,大概早就恨透了那些村民吧。好在我不是神。”


晴明点点头,又摇头。


“是,但也不尽是。”


博雅惊道:“还有?!”


这倒霉孩子是得有多悲催!


“这就是另一个故事了。”


“传说毗邻大海的高山上曾经坐落着一处神祠,那里居住着一位可操纵风的神明,这位神明大人温柔且和善,十分热爱他的信徒,几乎是有求必应。也曾几度下山,伪装作游人模样与村民共乐。某年,暴雨突至,巨浪迭生,依水而居的村民因海啸伤亡惨重,眼见着灾祸连绵,可怜的村民只好上山祈求风神仁慈,以消除大祸。风神应了他的信徒的祈求,亲自前去平息海浪,可他毕竟是风神,难免力不从心,最终为了保护他的子民,风神以右眼为代价平息了海啸,但神明自身却因为右眼的献祭而日渐虚弱,神力的消散使他经常陷入沉眠。渐渐地,村民舍弃了他们的神明,山上再无信徒祈愿,但风神总愿意在清醒时默默等着——他仍在守护他的子民。因为神明能听到,能听到山下破旧的茅屋中,有男孩默默地念想着风神的恩泽,为他祈愿。直至有一日,海浪迭起,村民们为避灾祸,献祭了村中的孩子,将他扔到了海底。最终,海浪淹没了这片村庄,自此后,再无人知道,在临海的那座高山上,曾有一位温柔的神明,日夜相守,守护着他的子民。”


源博雅:“等一下?这么说,神明和少年是认识的吗?!”


晴明:“是。风神常下山游玩,能预知灾厄的少年也曾将自己认作神明的神使,因此常上山祈祷,供奉香火,会认识自然不奇怪。”


“山上的神明后来如何了?既然风神一直等在山上,那成为高天原之神的荒后来没有去找过他么?”


“博雅啊博雅,你觉得,要成为一位神明需要多长时间?”


“这我怎么知道,大概会……很长很长吧?”


“那么你觉得,一位渐渐失去了神力与信徒的神明,还能够活多久?”


源博雅的神色忽然有些悲戚,哑声道:“所以、所以风神……消逝了吗……”


“神明并不算是完全消逝。我说过,他是位温柔的神明,他日复一日地守在山上,知道自己时日无多,可他依然不愿意放弃他的信徒——即使他已经没有信徒,为了守护不再存在之人,神明不惜堕为妖物,以此换得自身长存世间。”


“啊……”


源博雅很是为这位可怜的神明感到难过。


“那这位风神的名号是什么?”也许我可以去拜拜?说不定神明能够听见。


“他即天目一箇神,也就是民间传闻的——”


长廊拐角处,藏在阴影里的人转身离去,木屐踩在长廊上发出清脆的响声。


源博雅当即绷紧了精神。


而晴明却仿佛无所觉一般,缓缓道出了那个名字。


“一目连。”


评论

热度(4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